2018年7月22日 星期日

點睛術


點睛術07.22.2018元始道長
有一條木龍,被雕得極為細膩。我們且不論這套手藝的繼承人是多麼出類拔萃,才能繼承這高超的技藝。也不論他的師父是如何地用心良苦,挑選了他。更不論他後來是如何地刻苦、領悟,才能真正明白師父指點他的話和書中記載的訣竅與奧妙。
一個靜謐的夜晚,只有他們師徒兩個人和這一條亟待完工的木龍,儘管在徒弟的眼裡,此龍已經趨於完美,無法再增減哪怕絲毫細紋了。
他的師父說,為什麼你的龍是死的?
他大驚。這條龍的形體已經如此緻密無暇了,師父怎麼還會說出這樣的話?難道我離師父的要求還很遠?他希望這條龍可以活?師父從他的眼神裡看到了徒弟的心思。
師父說,這是一條死龍,死的東西人人都會雕,只要天賦好、肯下功夫。但是,我要傳你的是雕出一條真正的龍,一條可以翻雲覆雨、騰空飛行的龍。
徒弟說,可是,可是書中沒有這些訣竅啊,書中所有難解的奧秘我都領悟了,如今,已經沒有秘密了,我已經做完了一切。
師父微微笑了笑,徒兒,一些技藝,可以模仿,這是俗世的工匠都會的,也是你初學的基本功。還有一些技藝,則只能是一些悟性好、肯吃苦的徒弟才能有機會學習的。但是,每個人的天賦不同。大多數的徒弟們都在這個過程中滿足或者停止了。一個好的工匠一輩子中,能遇到你這樣一個弟子,可以學習更高深、精巧的技藝,是他的榮幸。這也是我特殊愛護你的原因。我傳給了你秘本,裡面的很多訣竅除了你自身的根基和悟性外,還需要在實踐中刻苦揣摩,才能真正掌握。多少像你一樣的精英們,都敗在了這裡。很多人花了許多年,還困在其中,或得其一二,或得其二三,或無一可得。難能可貴的是,你已經掌握了全部的奧秘。我之所以讓你雕一條龍,是因為雕刻這條木龍,需要用到你所學的全部技藝。也是目前,能留在世上和書本裡的最奧秘的知識了。不過,這條龍的形象確實已經完美了,但它仍舊是死的。徒兒,你要謹記,世間還有很多的秘訣是無法記載和委婉描述出來的,甚至於無法在世間找一個類似的比喻去讓你領悟。只能口口傳承、心心相印。而這個最關鍵的奧秘,才是一切的核心。我沒有告訴你的,是點睛術。沒有經過這一步驟,再完美的龍,也是會壞的,再精細的雕琢,也只是一種高級的技能而已。但是,只有點睛術的話,沒有這樣完美的形體和與之對應的雕刻師、深邃的秘技,這條龍也是無法存在的。只有兩者的結合,才是完整的、我最終要看到的龍。精選的木料和優質的鑿器,只是工具;秘本、晦澀和深奧的譬喻和口訣,只是記載了方法。而龍的靈魂,能賦予它飛騰之功的力量,靠的是一竅。此一竅,非言語可以表達,所謂一竅通,竅竅通。要領悟此竅,靠的是你的修行和境界。這一竅,蘊含了宇宙的終極奧妙,唯有掌握大道的人才能輕輕點出此竅。這需要你用更長的時間去感悟蒼穹的運化和萬物的更迭。當這條龍真正能飛騰之時,便會脫出你的手掌,與自然萬物一起生化、呼吸。你才算是完成了我交付你的雕龍任務,這條龍才算是真正完成。那一刻,也是你自身真正掌握了雕龍秘訣的驗證。那時,我將無技可授,也將無愧於此生。
徒弟不應,汗顏不止。數月,寡言少食,常露凝神深思之狀,不知外境,物我均忘,人皆異之。又幾載,容貌更易,神氣浩然,澹泊不爭,恬淡無為,若高山之松雪、皓天之鶴月。七年之後,龍飛於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