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4日 星期三

鐵笛震老龍


鐵笛震老龍,黃庭鑄仙路06.13.2018
老祖天師創道教自今,正一道已有六十多位天師應世。世上也留下了眾多張天師的傳說。鐵笛震老龍,黃庭鑄仙路的故事。有詩可證:
滿天沆瀣起清風,白鶴飛來上翠松。
月冷山空吹鐵笛,一聲喚起玉淵龍。
聞道誰吹鐵笛聲,石崖轟裂老龍驚。
自第四代天師張盛回歸龍虎山修道後,傳至唐朝時,有一位天師,以善吹鐵笛而名聞天下。這位張天師隱居在今天上清古鎮南邊三十裡處的龍鬚井旁清修。
一日,天氣甚是晴朗,有弟子問了張天師一個問題:俗人常以我們修道之人窮酸,不懂世俗之樂。何解。
張天師笑答:我們修道之人,也追求快樂,但不是世俗短暫的快樂。我們道士,課自己之功,日復一日,雖重複卻不會枯燥。我們要根據自已後天心性去采意,有所側重,才能在受用當下快樂的同時,去追求天道的永恆快樂。就像我愛吹鐵笛、喜聽龍吟,這就是適合我的借假修真之途徑。
張天師說罷,徑直拿出鐵笛,倚在龍鬚井欄邊,自娛自樂起來。有詩為證:
高眠不倦冷雲噓,草堂睡足臥龍廬。
閒時鐵笛徹長空,徑用我意合天心。
也因張天師以笛聲合了天道,平時清幽玄深的龍鬚井水面,突然翻起了陣陣水花。一頭龍,從徑長半米左右的龍鬚井口,逐漸升騰而出,飛至半空,已變得巨大無比,龍身最粗處竟有一米左右。
隨著一聲龍吟,這頭老龍竟然開口說人話:是你把我叫醒的吧。那你是老祖天師的後人嘍。
張天師答道:我正是此代襲教天師。請問龍王有何指教。
那頭老龍徑往地下一撲,化為一個有著白色短須、短髮,身著白衣、黑褲的老頭,納頭就拜、口裡直喊:師父在上,請受小龍三拜。
沒等張天師反應過來,咚、咚、咚,三個把地面都叩得震動起來的響頭,就已經結束了。
張天師只好說道:龍王快請起,說說這是怎麼回事,好解我心中疑惑。
老龍答道:我本是龍虎山中的神龍,當年老祖天師丹成龍虎現的時候,出現的那頭龍就是我。我當時想拜老祖天師為師。但老天師說我機緣未到,可在這龍鬚井繼續靜睡。誰能叫醒我,誰就是我的師父。師父在上,請再受弟子三拜。
說完就欲拜。張天師攔在老龍說:咱們修道之人,少此虛禮。你今後就是我們正一道弟子一員了。要好好修行。不負老天師的期望。
老龍對黃庭經的內秘甚是嚮往。故央求張天師為其講解。為恐法入六耳,每入夜,老頭又重化成龍的形態,馱張天師在山崖絕壁上找一山洞。師解經、徒受法,甚是逍遙自在。有時講到動情處,張天師口吐雲篆,所解經文化作光字繚繞山洞,如有光焰在其中搖曳不已。
當地老人,代代口口流傳下來,說那峭壁在唐朝年間曾經有段時間,每到晚上就會發出陣陣祥光,應有重寶出現,後寶光不見了,不知那寶貝落到何家。
今天龍虎山景區,沿信江流域,丹霞峰上,留有山洞,為後人留下了無限的遐思。
正可謂:假作真時假亦真,真作假時真亦假。中華文明雖然傳承在我們的血液中,但要把它開發出來、運用於身,須以誠為基、以信為引。在這虛虛實實的迷霧中,唯有誠信,你才能走得更遠、成就更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