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0日 星期五

忘我忘身忘智忘天下

忘我忘身忘智忘天下04.23.2010元始道長

莊子‧人間世所說的心齋是:「氣也者,虛而待物者也。」「虛者,心齋也。」虛,即是空。心齋在於空心。心齋而後能忘我,此即莊子‧人間世所謂:「回之未始得使,實自回也;得使之也,未始有回也。」亦即莊子‧齊物論所說的「吾喪我。」忘我即是忘身,即是身非吾有,則吾人便不能執著於身。能不執著於身,則心不為身役,不為口、耳、目之欲而追逐於聲、色、美味,自能忘身而身存。此即老子‧十三章所說:「何謂貴大患若身?吾所以有大患者,為吾有身,及吾無身,吾有何患?」老子‧七章:「是以聖人後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由忘我忘身,使心身不染著於外物,則心不為形役,亦不為外物所役。因而莊子‧大宗師女偊所言修道的過程有:先忘天下,進而忘物,進而忘生(忘我),進而朝徹(明達道體),然後能見獨(見道);能見道,方能不被時空囿限,而達不生不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