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12日 星期三

師古人心無襲古人跡


師古人心無襲古人跡01.02.2020
經絡學說,是針灸學的基本理論,古代在課授徒、行醫臨床中,都以這套學說來指導。但經絡在肉體上並不能解剖出來,甚至也不能用科學儀器測出,所以一些人便否定經絡的存在。但如果用中醫的氣學說來解釋,經絡則是在治療中有著關鍵的作用。在宋元戰亂年間,道人馬丹陽在缺少藥物的情況下,用針灸為難民治病,屢獲奇效。他將自己針灸的方法與心得,著成馬丹陽天星十二穴治雜病歌
用這十二個穴位就可以治療全身疾病,非常簡便,而且這十二個穴位都在手腳,一般只要按要求去紮,也不會出危險,所以自古不少人都在用它。這部歌訣稱「治病如神靈,渾如湯潑雪」,來形容治病收效之快是正確的。數十年的針灸體驗,當針入肌膚後,確會有種如湯潑雪一樣的效果,在針體與身體驟然相觸的一瞬,有一股交融生化的力量。所以這句話,是指治病如神的奧妙全在這股力量上。這股力量就是中醫學中所謂的氣。
也是經絡學說的實質。朝鮮有位金鳳漢的人自稱有方法能證明經絡的存在,並用自己的名字把經絡稱為風漢體液等名號,儼然是經絡學說的第二代宗師。這件事在醫學界引起很大震驚,當時世界上許多人都趕到朝鮮,專門向他學習證明經絡的技術,我國也派了專門人員去學習。但這門證明經絡實存的技術,只有金鳳漢一個人能操作,而跟他學習的許多教授級的人物,在金鳳漢處時尚且能做得出來,一旦離朝鮮,竟沒一個人能做出來了。
當剛報導時,一位朋友拿來給我看,並讓我相信經絡是有名有實的。當時對他說,我紮針灸不靠經絡穴位。這樣說並不是否定經絡的存在。雖然經絡在解剖學上無跡可循,但當針入肌膚後,確能在針體上感覺得到某種物質的存在,在針灸學上稱之為得氣。從得氣的角度講,經絡又是存在的,並且在實際治療上,運用它也的確有效果。但是並不滿足經絡的理論。在二十世紀四十年代,始用針灸治病,那時對經絡也是極盡研究的,臨床雖有些效果,但總覺不能令自己滿意,更別說像渾如湯潑雪般地迅速見效了。後來又用子午流注、靈龜八法等方法,醫療效果和以前的區別不大。
從古代中醫典籍中,也沒有尋找出理想的答案。於是也不打算再抱定古書尋找出路,想從其它的學科進行一些探索。當時神經學剛創立不久,便想從神經學著手研究。這時浙江醫學院陳同豐教授因為兒子天生聾啞,來到我的診所(杭州銀洞橋慈海醫室),欲向我學習針灸,為其子治療。我知道他對神經學有研究,便與他商議共同試驗神經在針灸中的作用。白天門診,晚上到他單位的屍體解剖室,先向他講解針灸學,再讓他用屍體為我講解神經路線,並將當晚的研究結果應用在第二天的治療上。又將在臨床中不能解決的問題,帶到解剖室中繼續研究。經過一段時間的研究,體會到針灸離經絡不行,離神經也不行。在臨床中,我可以做到,行針可視經絡穴位若無存,下針即有效果。
在針灸學中,直行的叫經,數有十二,橫行的叫絡,數有十五。但在這二十七道外,尚有奇經八脈、經外奇穴及阿是穴的說法。其中原因,針灸大成說得很妙:「聖人圖設溝渠,通利水道,以備不然,天寸降下,溝渠溢滿,當此之時,聖人不能後圖也。此諸經滿溢,諸經不能複拘也。」這說明,氣在人身上上下下,只用十二經、十五絡是說不通的,有了奇經八脈也似乎未能完全講透,故而便有經外奇穴、阿是穴的說法。這與我的經驗是相同的,這也是我行針時視經穴若無的原因。針灸的關鍵是得氣。經絡有分支遍佈全身,而神經比經絡更細更多。經絡相當於氣,而神經相當於氣的導體,針灸則是刺激神經,將氣傳導到病灶部位,使體內與病灶處的氣達到平衡狀而產生療效。此即中醫所謂平則不病,不平則病。如果只有氣而無導體,則氣無法傳到病灶;如果只有導體而無有氣,則亦不會有效果。一個人死後,經脈俱無,但他的神經尚在,剛死時用針刺激神經,甚至局部還可活動,但時間稍長,也就沒有氣感了。經絡、神經,二者少一個就不會有療效。曾經有兩個患者,都是軍人。一位在執行任務時小臂的臂神經叢被子彈打穿,整條手臂不能活動,當時找我扎針,想恢復手的功能。
我得悉他手臂神經叢已斷,就告訴他是不會恢復的。他執意要紮紮看,我遂答應為他免費治療,結果始終未能治癒。如果以經絡理論,神經斷了,但手三陰經或三陽經尚且存在,應該是會有效果的,沒有效果,是氣無神經可通過造成的。另一位軍人,由於外傷,其中一條腿被鋸掉已經多年,因為腰痛來治療。我給他針刺兩環跳穴時,他有觸電感直到腳底,當時腰就不痛了。據患者自述,他腿剛鋸掉時,在夢中尚有兩腿,後來時間久了,在夢中也就只有一條腿走路了。他驚訝地問我:他那條腿在夢中都沒有,為何一經針刺,不存在的腿也能有感覺直到腳底?我的回答是:因為他大腦裡的腿沒去掉。他另外一條腿的神經已斷,但針刺時人的感覺要先經過大腦皮層,而後再反射到病灶,在這過程中喚醒了他大腦對腿部的記憶。由此可見在針灸過程中神經的作用也是不可抹煞的。但針針紮在神經上也不對,呆板地紮幾個穴位,跟藥方似的也不對。我認為這都是沒有認識到活潑潑的氣。如果明白了氣,就可以知道經絡和神經同樣重要。作個譬喻,經絡譬如電,而神經譬如電線,針灸所用的針如一個關,針刺的手法則是掌握電流大小、啟關的方法。
古人云:「明於穴而手法不明,終身不醫一病。」只有透過針刺手法才能使電通過電線到達病灶。這兩者是缺一不可的(因為此文是專門探討經絡與神經的關係,手法暫且不談)。一般的針灸法,多是用某穴治某病,幾個穴位合起來會有什麼效果?但如古書中的青龍擺尾手法,只是一左一右地搖,其效果便可達其氣遍體交流;再如頭部穴位很多,醫書上標明各有各的治療效果,但高明的大夫往往只用一個穴位便能紮出各種效果;而馬丹陽針法更是三百六十穴,不出十二穴。其中的道理何在?就在於神經、經絡與針刺手法的有機結合。我以前以為馬丹陽說的指下有神功是迷信,後來自己體會到了,才知道馬丹陽的十二穴治百病,不是那麼簡單。十二穴雖不見得真能治療一切疾病,但如果明白其中道理,行針時便可以視經穴若無存,而取得比較理想的療效。經過多年的驗證,我建議,在研究任何一門學問時,都應抱有師古人心,無襲古人跡的精神,莫要一味囿於前人的圈套中固守成見。否則,對學問的研究只能是障礙重重。墨守成規,是無進化可言的。
以上所談,僅是個人在多年臨床實踐中總結的一點心得,或可對今日的經絡及針灸的臨床與科學研究有些許幫助。今整理成文,以供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