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4日 星期二

小兒語補


小兒語補05.16.2006
小兒語補  天谷老人。
人生在世,方便第一,力到便行,錯過可惜。
一毫之善,與人方便;一毫之惡,勸人莫作。
許甚麼願?問甚麼蔔?凶人得禍,吉人得福。
一切福田,不離心地,但存好心,常行好事。
烏鴉反哺,尚答親恩,有親不養,何以為人?
親之老馬,手不忍打,親之舊僕,口不忍辱。
兒有寸長,十分誇張,兒有百短,一概不管。
錯不認錯,回護自己,難哄別人,專瞞老子。
積谷防饑,養兒防老,靠他送終,要他學好。
屋多人少,鬼嘯於晝,家貧服美,人指其後。
真貧假富,到頭敗露,不如節儉,勤爬苦做。
事莫嫌鄙,利莫嫌輕,日得百錢,盡足資生。
本事不濟,休說運氣,運氣未來,急練本事。
和氣致祥,厚德載福,乖戾刻薄,理窮勢蹙。
荊棘滿懷,與人不諧,孤則必窮,窮乃益乖。
殺人三千,自損八百,恃符捉鬼,終為鬼得。
人人有口,人人有耳,遞入遞出,頃刻千里。
話莫多說,不說也罷,既有話頭,便是話把。
勸執拗人,先順其意;勸盛怒人,先平其氣。
非禮相加,必有所恃,姑善遣之,其術窮矣。
人能辱我,我不較他,平心靜氣,人奈我何?
物能誘我,我不戀他,清心寡欲,物奈我何?
命能制我,我不鬥他,謹身節用,命奈我何?
地缺東南,天缺西北,人要滿心,如何滿得?
雖不坐車,卻也騎驢,驢也沒有,又當何如?
東挪西湊,將將就就,定要有餘,益發不夠。
任意殺生,恣汝口腹,何不念他,一般血肉。
人仗牛耕,得以食穀,不酬其勞,反食其肉。
一蟲一蟻,唯恐誤傷,充此一念,壽考吉祥。
買人田產,休要刻財,這個賣的,也是買來。
雇人服役,須加體恤,費我幾何,他卻費力。
以物許人,不應誑之,誑人人怨。怨毒必滋。
不經一事,不長一智,不上高山,不顯平地。
低頭是水,回頭是岸,及時撥轉,救得一半。
明有王法,幽有鬼神,前看父祖,後看兒孫。
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天網恢恢,疏而不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