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4日 星期二

黃帝問道


黃帝問道08.14.2018元始道長
一位名叫知的人,在玄水邊遇見無為謂,他問無為謂:「怎樣思索考慮才懂得道?怎樣置身處世才安於道?用什麼方法,取什麼途徑才得到道?」一連問了三次,無為謂都不回答。
在白水邊,知登上狐闕山丘,看見狂屈。知便問狂屈,狂屈說:「我知道,可正要告訴你,又忘掉了。」
知回到帝宮,又問黃帝。黃帝說:「無思無慮才懂得道;無所置身、無有所事才安於道;沒有方法、沒有途徑才獲得道。」
知又問:「我和你知道,無為謂、狂屈不知道,究竟哪個是?」
黃帝說:「無為謂是對的,狂屈有些接近,我和你離道還遠得很。知道道的不說,說的便是不知,所以聖人施行不言之教。道在自然,不可言得,德在無心,不可行至。而仁是可以作為的,義是可以虧殘的,禮是相互作假的東西。所以說失去了道,而後有德;失去了德,而後有仁:失去了仁,而後有義;失去了義,而後有禮。禮是道外化的華偽,是禍亂的開端。因而求道就必得一天比一天減少華偽,減少了再減少,直到無為,無為就無不為了。如果有為,就成就為外物,這時再想返回本源虛無,那就難了!人的生命是氣的積聚,死亡是氣的消散,瞭解變化之道,就不以死生為異,而把萬物看為一體。你把喜歡的看為神奇,把厭惡的視作臭腐,而在別人的眼中,臭腐又化為神奇,神奇又化為臭腐,所以整個天下都通同於一個氣,體道聖人珍貴同一。」
知又問黃帝:「我問無為謂,無為謂不回答,並不是不回答,而是不知道。我問狂屈,狂屈心想告訴卻不告訴,並不是不告訴,而是心中要告訴的被忘了。我現在問你,你知道,怎麼說離道很遠呢?」
黃帝說:「我和你終究離道很遠,因為我和你知道了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