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7日 星期一

德行不夠

德行不夠08.27.2018元始道長
清朝乾隆年間,山東有一財主,家裡的倉庫無緣無故起了火,主人以為是不小心引起的。不久又發生了好幾起怪事,弄得全家不安。
有一天,大廳砰砰啪啪地響起來,擺設的古玩玉器都碎了。主人性情剛烈,厲聲叱問道:「青天白日之下,是什麼妖怪敢來鬧?我馬上到神那兒告你。」梁上有聲朗朗地回答:「你好打獵,殺了我不少的子孫,我恨你入骨,到你家等待時機已達八年之久。你的祖宗恩澤厚重,福運沒斷,土地神、灶神、門神都不讓我報復你,我也沒有辦法。如今你家兄弟在外面爭鬥,你的妻妾在家裡內訌,一家之中分成了好幾夥,彼此好像是仇敵。出現了敗象,邪氣便回應。諸神不再享用你家的祭祀,妖鬼也盯住了你們家。所以我才得以痛快地進行報復了。你還昏頭昏腦地不知怎麼回事麼?」狐狸的聲音憤怒而嚴厲,家人們都聽見了。主人內心恐懼,若有所思,拍著胸脯歎息說:「妖魅鬥不過德行,這是一個古訓。自己的德行不夠,怎能去埋怨妖怪?」
另一個故事
有個人得瘟疫死了,後來又還魂了。
在陰間的時候遇到他以前的老朋友,這位老朋友衣衫襤褸,戴著枷鎖。他倆相見不覺悲喜交加,他握著老友的手歎息著說:「你一生富貴,財產竟不能帶到這兒來?」那人神色悲戚地說:「富貴完全可以帶到這兒來,但人不肯帶。如果生前做了善事,積了功德,到這兒來怎麼會不富貴呢?」所以我想奉勸世人一句,早點做好把富貴帶到這兒來的打算。
怨恨是一種對不如意的人與事所產生的負面情緒。氣恨心是每個人都可能有的。從小到大,我們難免遇到很多比自己優秀、比自己有成就、比自己富有的人,這個時候,我們就會產生妒忌心。妒忌心是心理不平衡導致的,心理不平衡是一種病,本來不是病,只是嫉妒心多了,就成了病,輕者使自己命運多舛,重則疾病纏身,不可不防。
嫉妒、譭謗,德行下降,自己招來禍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