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9日 星期六

尊嚴

尊嚴12.21.2008元始道長
一個寒冷的冬天,美國南加州威爾遜小鎮上來了一群逃難的流亡者。鎮長傑克遜大叔給一批又一批的流亡者送去粥食。這些流亡者,顯然已經好多天沒有吃到這麼好吃的食物了,一個個接到東西後,連一句感謝的話語也來不及說,就狼吞虎嚥地吃起來。但有一個人是非常例外的。
當傑克遜大叔將食物送到他的面前時,這個骨瘦如柴的年輕人問:「先生,吃您這麼多東西,您有什麼活兒需要我做嗎?」 傑克遜大叔想,我只是給一個流亡者一頓果腹的飲食,每一個善良的人都會這麼做的,於是他說:「不用,我沒有什麼活兒需要您來做。」那個流亡者的目光頓時黯淡下去,他說:「先生,那我便不能隨便吃您的東西,我不能沒有經過勞動,就平白得到這些食物!」
傑克遜大叔想了想又說:「我想起來了,我家確實有一些活兒需要您幫忙。不過,等您吃過飯後,我就給您派活兒。」「不,我現在就做活兒,等做完了您的活兒,我再吃這些東西!」那個青年站起來說。
傑克遜大叔十分讚賞地望著這個青年人,思忖片刻說:「小夥子,您願意為我捶捶背嗎?」說著,就蹲在那個青年人跟前。青年人也蹲下來,十分認真而細緻地給傑克遜大叔輕輕捶背。捶了幾分鐘,傑克遜大叔十分愜意地站起來說:「好了,小夥子,您捶得棒極了。」
傑克遜大叔說完,即刻將食物遞給那個青年人,青年人立刻狼吞虎嚥地吃了起來。傑克遜大叔微笑著注視著那個青年說:「小夥子,我的莊園現在太需要人手了,如果您願意留下來的話,那我可就太高興了。」
那個青年人就留下來,並很快成了傑克遜大叔莊園裡的一把好手。過了兩年,傑克遜大叔還把自己的女兒瑪格珍妮,許配給了他,傑克遜大叔告訴女兒說:「別看他現在什麼都沒有,可他百分之百是個富翁,因為他有尊嚴!」
二十多年後,那個青年果然擁有了一筆讓所有美國人都羡慕的財富。這個青年人就是美國石油大王哈默。

故事說完了,對照現代的年輕人,您有什麼看法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