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2日 星期三

誠信

誠信03.22.2017元始道長
話說山腳下有位老婆婆,某日早晨突然想喝粥,家中卻有麵無米,便和鄰居借了半碗米熬粥,說道:等過幾日趕集,我去集市上買米回來就還你。
鄰居說區區半碗米,又不值什麼錢財,不用還了。老婆婆卻搖搖頭說道:你這話不對,親兄弟還明算帳呢?借人東西,一針一線都要還,倘若接人錢財,一分一毫也得還
老婆婆喝完粥後,一心惦記著還欠鄰居半碗米,可天公不作美,最近老下雨,老婆婆感染了風寒,出門又不小心摔了一跤,人老了那真是說走就走,沒多久老婆婆就撒手人寰,老婆婆這輩子從來沒有欠過別人東西不還,臨走前都惦記著自己還欠人家半碗米。
話說老婆婆死後來到奈何橋,孟婆讓她趕緊喝了這碗孟婆湯,忘記前世恩怨,快快投胎去,可是老婆婆堅決不喝,說道:「我前世還欠人家半碗米,至今沒還,豈能一走了之。」說完就和孟婆說了自己的故事。
孟婆深為感動,給她引薦了閻王爺,老婆婆祈求閻王爺讓自己還陽七日,以便完成自己最後一個心願,閻王爺得知事情的經過,也是大為感歎,說道:人間居然還有如此守信之人,可是人死不能復生,更不能輕易讓人還陽,否則亂我冥界綱常。
老婆婆一聽傷心地哭了起來,閻王爺突然掐指一算,說道:有一個法子可以讓你回到人間償還,不過你要付出沉重的代價。
「什麼法子?」老婆婆問道。
「你鄰居家養了一隻老母雞,已經奄奄一息活不久了,我可以讓你附在它身上,但是你每天又要吃她的糧食了,所以你每天要給她下一個蛋償還,欠她多少粒米就償還多少個雞蛋,你可願意?」
老婆婆毫不猶豫就答應了。就這樣閻王爺一揮手,飛沙走石,老婆婆的魂魄就附在了鄰居的老母雞身上,咯咯咯叫個不停。鄰居的老母雞本來奄奄一息就要死了。鄰居聽到雞叫,好奇地過去一看,自家的老母雞不僅活了過來,居然還下了一個大大的雞蛋,這讓她百思不得其解。
從那以後,本來就要死掉的老母雞突然生機勃勃,每天風雨不誤,都會下一個大雞蛋。一晃就快過了七年,鄰居非常好奇,逢人就說自己家的老母親居然活了十多年,每天一個雞蛋從來沒間斷過。
也就在這沒多久後,鄰居突然做了一個奇怪的夢,夢中那只老母雞突然口吐人言說道:我的好鄰居,我就是你隔壁的老婆婆哦,還記得生前我向你借了半碗米嗎?一個雞蛋一粒米,整整七年,我已經還完了,如今我要走了
次日天明,鄰居趕緊去看老母雞,只見老母雞全身冰冷,已經死去了多時,至此心中的疑惑終於解開了,歎道:老婆婆啊,為了半碗米,一句小小的承諾,你又何苦要用七年的代價來償還
俗話說,有借有還再借不難,有借不還再借就難,倘若借了他人東西和錢財這輩子不還,下輩子就要做牛做馬去償還,與其如此何不如在今生償還

老婆婆為了償還前世半碗米,哪怕死後都不惜代價去償還。做人不僅僅要講誠信,更要守信用。常言道一諾千金,答應別人的事情及期限一定要兌現諾言,倘若背信棄義,將一世不得安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