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2日 星期五

道教是中國固有的宗教

道教是中國固有的宗教01.21.2021元始道長

道教始源於黃帝,集成於老子,發揚於張道陵天師。戰國及秦漢諸儒,皆崇黃帝老子之學,稱為道家。唐宋以降各代悉宗道教學術思想,信仰崇奉,普及於中華民族,是我民族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對華夏民族精神及民族性格的形成產生深遠的影響,故道教是為中國固有的宗教。

道士是值得尊重的人,道士是值得敬仰的人,因為他們傳承中國老祖宗的文化,傳承中國國學。道長很自豪,成為道教一名最真實的道教徒。我傳承道教文化,不是說我傳承道教文化能賺到多少錢,至少,我得到別人所沒有的文化,我得到別人所放棄的東西。當別人都不要的東西(含道家五術文化),我收集到了,到時候我的東西是別人所沒有的,我的東西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那我的東西就是國寶,那就是榮譽,那就是資本。

大道至簡,大道無形,大道無象,這是一種大道自然、返樸歸真的高級功態。在這種清淨無為、忘我無私、天人合一的狀態中,不求長功,功力自然上長;不求治病,身心自然調整;不求功能,功能自然顯現;你不求大小周天,百脈自然暢通,最深刻的真理是最簡單最普通的真理。把最複雜的變成最簡單的,才是最高明的。最偉大的人僅僅因為簡單才顯得崇高。

大道至簡,人生亦簡。開悟,深奧就簡單,簡單才深奧,從看山是山,到看山不是山,境界不一樣,從簡單到複雜,再從複雜到簡單,就是昇華。生活的意義在於簡單,人修煉到一定程度,會淡泊一些事,會簡單,可以理解別人,但別人不一定理解您,其實人不在理解,在認同。

尊重生命是道教的一貫主張,主要包括:

一、尊重人類自身的生命價值,反對輕生自殺,也反對殺害他人,要求潔身自好,修身養性,追求長生;

二、尊重動物的生命,認為一切血性之物,皆有靈性(即有道性),由於悟性有早遲之分,所以修道階次有快慢之別;

三、尊重植物的生命,認為植物和人一樣具有靈性,在某種特定的環境下,也能夠修煉成仙;

四、尊重人類和動植物賴以生存的環境。

做到上述四點既度己又度人,故度人經云:「仙道貴生,無量度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