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6日 星期一

張拱修道


張拱修道03.15.2020元始道長
張拱是東京汴梁(河南開封)人,在進士考試中屢次失利。且家裡很窮,母親姓龔,龔家世代行醫,所以張拱跟母親學了一些醫術,也能治病。他在宜春門後坊這片街區開了一家藥鋪,但生意不好。
有天早晨起來,他穿衣梳頭完畢,準備刷牙洗臉。臉還沒來得及洗,忽然門外來了個道士。道士是從西邊向東而來,迎著太陽光。張拱看道士的眼睛放射精光,盯著太陽也不眨眼。道士直接走到他藥鋪中,也不給他作揖行禮,進門後直接坐上屋裡最好的位置。張拱感覺他傲慢無禮,所以不給好臉色,就問:「你是哪兒來的?」道人說:「你不用問這個,我正想找你呢!」張拱覺得他是個狂人!京城這種人太多了!想到此,張拱扔給道人一枚銅錢,說你走吧!道人笑了:「我是不求人的,我是看你有修道的素質,才來找你,你為什麼這麼拒絕我呢?」張拱一聽這話,忽然有所感悟,馬上進裡屋重新穿好衣服,莊重見禮。
兩人交流過程中,道人主要跟張拱談到出家的事。這些道理精妙微細,張拱以前從沒聽說過。此時張拱開始後悔,很慚愧地跟道人道歉,說道:「我是凡人,肉眼凡胎,心思迷亂,沒想到仙君今天能降臨寒舍,我願意向您終身學習請教!」道人問:「你有什麼要求啊?」張拱說:「我家很窮,幹的稀的經常是吃了上頓沒下頓。不吃就飽,可以說是我最大的願望了!」此時,門口來了一個賣蒸棗的,道士用張拱剛才給的那個銅錢買了七枚蒸棗。道士把蒸棗拿給張拱,說:「我給你說說辟穀的道理,雖然神仙們都認為辟穀這方式也不算高明,但辟穀有個好處,不吃東西就不排泄身體垃圾,你身體沒有垃圾,就能保證身體的元氣不漏,由此你就可以入道。張子房(漢代張良)這些人是用丹藥來療饑,這個方法其時已經繞道了,你如果真的想入道,從此以後,就不能發生男女關係,人如果能夠不淫欲,俗念自然就熄滅了,這就是修仙了道的基礎。」
說完這番話,道士拿過剛買的七枚蒸棗,仔細盯看了半天,然後在上面吹了口氣兒,遞給張拱說:「你把這吃了吧,吃完以後,你這輩子就不用再吃東西了,以後如果有人強迫你吃,你也可以吃,然後可以繼續不吃,但是老母親、妻子和孩子等人跟你學不來這個,你吃完這七個棗,會做七個夢,我先提前跟你說大致的情況,等你家裡俗事已了,比如伺候母親,還有子女的婚喪嫁娶這些事忙完。你又能不吃不喝,你說你的人生夫復何求呢?到那時候,你就可以去那些名山,專門在山巔峭壁處找個石洞,要求洞內深廣,有一定容積,你進去後,找些石頭把洞門壘死,你就在裡邊生活,一念不起,不管是行住坐臥都在這裡面,因為你不需要吃喝。到那時候,自然別有一番洞天,在這種狀態下,經過六年,你的身體會像蟬蛻皮一樣,那時,你就可以逍遙於六合之外了!再經過這階段,可就不是今天我跟你說的這境界了!」道士說完這番話,整理衣服,起身就走。
張拱趕緊挽留,說:「您別走啊!」但道人也不聽,健步出門而去。張拱追出去,發現道人已無蹤影。
張拱知道這回是碰見高人了,他也許就是神仙。張拱悵然若失,這種狀態持續了好幾個月。後來他聞到食物就想吐,於是就不吃東西了。過了兩年,連大小便都沒有了。張拱看起來神氣明爽,步履輕盈,他想看自己不吃東西體力如何?於是他從早晨到晚上,一整天沿著東京汴梁城的外城,連走五圈也很自如,算下來有好幾百里長的路。他前後做過七個夢,真像道人所說那樣絲毫不差。
張拱母親得痔瘡二十年了,吃了很多藥也不管用,張拱不經意把那七個棗的棗核讓母親吃了,沒想到一晚上,他母親的痔瘡就好了;張拱後來就不跟他妻子有性關係了,還把妻子看作是路人。他妻子姓郭,性格比較剛烈,因為丈夫不理她,最後憤恨而死。張拱其他家人看他不吃不喝,很憂慮,後來就逼著張拱吃東西。張拱也不拒絕,而且食量很大,一下子能吃好幾個人的量。過了這段時候,吃和不吃都可以,很多朋友懷疑他使詐,後來就把他關在一個房間做實驗,不讓他吃喝,看張拱行不行。他悠哉自得,也不覺得辛苦。
有時候,別人找他去看病,他就帶著藥到人家去治病。到了人家,病人躺床上,他也直接上去,就坐在病人旁邊,一坐就是十天,要麼一個月。整個過程,不吃不喝而且什麼都不需要,旁邊有很多見證者。
張拱這個人喜歡喝酒,喜歡作詩,到六十歲的時候,他的氣色還跟壯年人一樣。後來他母親去世了,張拱也不知所終。有個名叫李方叔的人,曾經給張拱寫了個小傳,以記其人其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