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8日 星期二

金人銘


金人銘12.29.2002元始道長
古之慎言人也,戒之哉。
無多言,多言多敗。無多事,多事多患。
安樂以戒,無行所悔。
勿謂何傷,其禍將長。勿謂何害,其禍將大。
勿謂何殘,其禍將然。勿謂不聞,神將伺人。
熒熒不滅,炎炎奈何。涓涓不壅,將成江河。
綿綿不絕,將成網羅。青青不伐,將尋斧柯。
誠能慎之,福之根也。口是何傷,禍之門也。
強梁者不得其死,好勝者必遇其敵。
盜怨主人,民害其貴。君子知天下之不可蓋也。
故後之下之,使人慕之。
執雌持下,莫能與之爭者。人皆趨彼,我獨守此。
眾人惑惑,我獨不從。內藏我知,不示人技。
我雖尊高,人莫害我。
夫!江河長百穀者,以其卑下也。
天道無親,常與善人。戒之哉。戒之哉。
相傳,伯禽就封魯國時,周公恐其有失,親書銘文於金人的背上,這就是著名的金人銘
孔子在周公廟觀之,謂弟子曰:「記之!此言雖鄙,而中事情。曰: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行身如此,豈以口遇禍哉!」
漢劉向說苑敬慎篇記載:「孔子之周,觀於太廟。左陛之前,有金人焉。三緘其口,而名其背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