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4日 星期四

勸知命文


勸知命文11.29.2003元始道長
人生世間,主宰者命耳!命中合有造化,不能奪之為無。命中合無造化,不能私之為有。不必妄想、不容強求者也。
彼智巧者、身無錐立;魯拙者、家有餘資;通才者、白首窮經;寡學者、青雲早步;形劣者、坐享千金;貌偉者、手無半鏹。
鑽求者,欲得而反,安分者不謀自成。
若此之類,人事之相反、世道之不公,舉以問天,天有何辭以對哉?!
殊不知,人脫胞胎以至耄耋,大而榮枯壽夭、小而口食身衣,一一要天公主持、一一要天公籌算。
世人之多過於恒沙,天公肯如此,不憚煩乎?!乃一人有一人之命存焉。
愚夫不自知,日夜籌思:
謂我之才學非不若某某也,而某某何以立登榮顯?
我之智巧非不若某某也,而某某何以驟得富豪?
我之鑽求非不若某某也,而某某先踞要津?
我之形貌非不若某某也,而某某何以廣有資財?
於是怨天者有之,嫉人者有之。
並不一思:非才學、智巧、鑽求、形貌之不若其,不若者命焉耳!怨嫉又何益耶?!
吾見不知命者:
非妄則愚,疾馳而躓、躁進而退、貪得而失、求富而貧,不義而取禍、非禮而招殃。
如蠅之投湯、如蛾之赴火、如癡獸之入陷阱、死且不顧遑知有命?噫嘻,亦可哀矣!
吾今畧示世人知命之法:
曰:造命。
譬如頹房敗舍,修造不施工、倒則難為矣。
我命當敗,積德以造之、積善以造之,命必完固有成矣。
曰:惜命。
譬如刀糖砒蜜,貪嗜不知休、傷乃實多矣。
我命宜惜,知止以惜之、知足以惜之,命必悠久、無憂矣。
曰:安命。
譬如臨深履薄,稍有不經心、墮則無救矣。
我命欲安,聽天以安之、由人以安之,命必自在無危矣。
夫!如是,雖一人有一人之命,天亦不得而主。曰造、曰惜、曰安,天可得而主之矣。
命中當賤,天得與之以貴;命中當貧,天得與之富;命中當禍,天得與之福;命中當夭,天得與之壽也。
雖然,貴賤、貧富、禍福、壽夭究竟非天主之、非命主之,乃人心自主耳!
人心自主之若何?所貴達人知命而已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