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1日 星期四

度人


度人06.21.2018元始道長
度人一詞帶有很濃的宗教色彩,不過傳達的意思是很明確的。度字原為渡,即撐船載人過河,即幫人,後多用度字,意謂不僅要幫人、濟人、救人,而且要化人,即感染、教化,使人心中升起慈悲心,這是很難做到的。道教很多經典皆有度字,如靈寶無量度人上品妙經元始無量度人上品妙經太上說南斗六司延壽度人妙經等等,這些經典的真正意義不在於念誦,而是在於讓我們領會並效法神靈濟世救人的精神。
有句話說:「心中常有度人意,自有天尊護我身。」心有眾生是謂無我、無功、無名。從世俗的觀點看,度人其實是消災的手段,心中只有我,則災就由我一人承擔,心中有眾生,則災由眾生承擔,無我則無災可言,因為沒有足以承載災難的基礎。災莫大於死亡,而無我、無欲的人則可以不死。故老子說:死而不亡者壽。
修行不是空講一些高深莫測的大道理,而是付諸行為,為當為之事,化可化之人,無時不修行,無處不修行。若能如此,又何必擔心沒有福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