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8日 星期日

讀道修道


讀道修道04.08.2018元始道長
丹江口李師兄家裡有一把古琴,沒有人知道他的家裡什麼時候開始有那把古琴的。夜深人靜的時候,有貓從上面經過時那把古琴發出刺耳的噪音,有時候小孩也會去亂彈那把古琴,主人覺得這把古琴除了發出噪音之外沒有任何用處,於是,他把古琴搬到門外。一天,不知道從哪兒來了一個乞丐。乞丐端詳了那把古琴,然後坐下來開始彈奏,那把古琴居然發出美妙絕倫的聲音,全村的人循聲而來,圍在乞丐周圍,看著乞丐在忘情地彈奏。
這時,古琴的主人出來,見乞丐竟然用那把琴彈出優美的音樂,於是對乞丐說:「乞丐先生,麻煩您把這把古琴還給我,它屬於我。」乞丐停了下來,睜開雙眼,跟主人說:「不,這把古琴不屬於您,它屬於真正懂得彈奏它的人。這把古琴一直在等那個懂它的人。今天我才發現,我一直在等這把琴,這把琴也一直在等我。」
世間很多事情,您越企圖佔有它,它就離您越來越遠;您抓得越緊,它可能溜得越快。也許,這就是老子所說的。道一直就在那裡,等待那個懂的人,然後合二為一。
老子的道是全然的,老子是全然的,毫無邏輯的。不要試圖去佔有道,也不要試圖去求道,您只需靜下心來,停止對道的索求,停止採用任何手段、方法、途徑時,道就出現了。不是道進入了您的世界,而是當您撥開了迷魅心智的一切虛妄時,就能看見道,這個道就是您自己。您就站在道的海洋裡,而您卻因為外在的欲念,忘了她的存在。因此,如果您想讀懂老子,必須成為老子,當您讀懂了自己,也就讀懂了老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