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2日 星期四

馬勃治外傷


馬勃治外傷11.17.2009元始道長
有一年夏天,孫思邈帶著徒弟們到山上采藥,徒孫女趙月梅不小心,被樹雚劃破了小腿,鮮血直流,卻找不到任何止血的草藥。月梅疼得直哭,孫思邈和徒弟們也焦急得心慌意亂。這時碰見幾位打豬草的孩子,有位名叫馬勃的娃娃對月梅說:「別哭,你把傷口按住,等我給你治。」他在山坡上東轉西轉,找到一個灰褐色的包。他把灰包往月梅的傷口上一按,然後用布條紮緊。
過了三天,月梅揭開一看,傷口不僅沒化膿,而且長出新鮮的嫩肉來;又過兩天,傷口全好了。
孫思邈問馬勃:「你小小年紀,怎麼知道那東西能止血?」
「你看,」馬勃卷起褲角,露出一道傷痕,「這就是大灰包治好的。」
「誰教你的?」
「我自己。」馬勃說,「有一回在山上砍柴,一沒留神,腿被刀砍了,血流不止,疼得我冒汗。正在這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的時候,我看身邊有個大灰包,急忙用它壓住傷口,當時就止住了血。過了幾天,傷口就長好了。以後,不管手劃破了還是臉碰掉了皮,我都去找大灰包來治。」
以後,人們就傳開了,凡有外傷的就找馬勃;找不到馬勃的,就到山上找大灰包。
這大灰包到底是什麼東西呢?原來它是一種植物的果實,幼嫩的時候是球形的,成熟後變乾燥,化為灰褐色的包。它不但可以止血,還能清肺、解熱、利咽。孫思邈就用發現它的少年的名字,給它取名叫馬勃,成了一味有名的中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