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1日 星期四

尊師重道

尊師重道05.31.2017元始道長
讀過江湖奇俠傳的人,都應該對裡面的主人翁柳遲印象深刻,其人幼年好道,為了尋求大道的門徑,常年在老人堆與乞丐堆裡探訪高人,尋師問道。當然,真師難尋。有高深道法師父更難遇,千、萬年不出一個。
僅將其拜師經歷摘錄如下:
老叟點頭笑道:原來你這小小的孩子,也知學道:但是道有千端,你想學的是甚麼道?
柳遲道:弟子未曾入門,但知要學道:不知要學甚麼道,聽憑師父指教,弟子都願學!
老叟道:可以,我傳你的道。不過你得拜師!
柳遲喜道:自應拜師,弟子就在此叩拜了。說時,又叩頭下去。
老叟連連揚手止住道:拜師不是這般拜法!
柳遲忙停住,問道:應當怎生拜法,仍得求師父指教。
老叟道:你拜著須記著數,應叩三百個頭,叩完了,我才收你作徒弟,傳你的道!
柳遲道:遵師父的命!就一個一個的叩下去,心裡記著數,叩了大半日,已叩到二百九十八個頭了。心想有兩個頭,隨便叩兩下就完了。
柳遲心裡才是這們一想,老叟又連連揚手說道:不行,不行!像你這麽不誠心的叩頭,可去拜那泥塑木雕的菩薩,拜我是不能作數的!你要學道,得重新拜過!柳遲伏在地下,惶恐說道:弟子該死,求師父恕罪,重新誠心拜過
老叟點頭道:你拜罷!柳遲這回就打點一片至誠心,一二三四五的數著叩拜,拜到二百九十八個,老叟忽然生氣說道:罷了罷了!你那裡是在這裡拜師,簡直是和我開玩笑!非再重新拜過,你這個徒弟,我不能收
柳遲心想:不錯,我剛才因一顆石子,墊得膝蓋有些兒痛,身體略側了些兒,所以師父怪我不誠意!此後便痛得要斷氣了,我也不顧,一心一意的叩拜,如是又叩了二百個頭。
他正待繼續叩下去,老叟已將身體一起,跳下地來,彎腰將柳遲拉起說道:用不著再拜了,我不曾見有向道心堅誠像你的,你回去罷,我收你做徒弟便了。
尊師重道,踐行漸近。自古男兒膝下有黃金,別說是磕近八百個頭了,就是一個頭沒有給人磕過的也大有人在。為何柳遲能不辭勞苦,不生退心,在師父的一再刁難下,堅持磕完師父要求的頭數呢?是因為他把大道看得比什麼都重要,對能夠傳授他大道的師父也極尊重。
苦海浮沉,生死輪迴,眾生困苦,不得解脫。有什麼能比度脫眾生的大道更尊貴的呢?又有什麼比能夠傳道解惑,使眾生了脫生死,逍遙自在,超出輪迴,與道合真的師父更值得尊敬的呢?道尊德貴,師父之恩,天高地廣,似海如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