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4日 星期五

變通

變通04.14.2017元始道長
變化,是天地的自然法則。道教思想認為,宇宙是一個變化的大系統,有產生有發展,動變不居。這就是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的宇宙生成論主旨。宇宙是一個過程,人也是一樣,變通是一種處世的策略,要隨著外界的變化而變化,只有這樣,人才能夠與周圍環境保持和諧一致,使人生之路暢通無阻。
孫叔敖是楚國著名賢人。孫叔敖被解職了,但心情很平靜,肩吾問他:先生三次被任命為令尹,沒有感到很榮耀;三次被解職還鄉,也沒見您懊惱。開始我還懷疑您,現在看您鼻子間的表情,的確很坦然。先生您到底怎麼想的呢?
孫叔敖說:我有什麼過人的地方呢?任命來了不可推卻,解職去了不可阻止,這都是由不得我的,所以沒有憂愁。我有什麼過人之處呢?不知道榮耀和懊惱到底歸於誰,是歸於我呢,還是歸於令尹呢?如果歸於令尹,就與我沒關係,我有何榮耀和懊惱可言呢?如果歸於我,就與令尹沒關係,我怎能為擔任不擔任令尹而感到榮耀和懊惱呢?我正要去散心,我正要去遊覽,哪有什麼時間去考慮什麼是貴賤呢?

一切都順其自然,任命解職都一樣不動心,來不覺尊貴,去不覺卑賤,其來不必推卻,其去不必憂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