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1日 星期五

傻勁源於道

傻勁源於道09.16.2016元始道長
我喜歡觀賞鳥類,因為我在彰化的鄉間長大,那裡有各種形形色色的鳥類,讓我從小就培養了這個愛好。如今,我住在城市的郊區,想親近鳥類的機會少之又少,只有麻雀鳥還能看到。
最近在日本京都,觀察到烏鴉一些有趣的行為。牠們飛到樹葉濃蔭的枝頭上,卻不選粗壯的樹枝,反倒是選擇停留在乾燥、脆弱,且易折斷的樹梢上。牠們需要不停地振動翅膀,才能免於掉落,樹枝很快就折斷了,但牠們又飛到另一個脆弱的樹枝上,犯同樣的錯誤。顯然,這些烏鴉的頭腦沒有告訴牠們,堅實的樹枝才是更安全可靠的休憩之所。
反觀你我,哪裡才是我們安全可靠的休憩之所呢?道長想,緣於我行雲流水,所以浪跡天涯,居無定所。
生活中,風驟時,您聽不到我的回聲;無風時,雲淡風輕間卸下野心。抱樸守拙處,總想著茫茫海天,倘若種種怪異的行為,莫譏諷我的癡癲。您若理解不易,就如道長的心,感激生命,山呼修道萬歲
在這破碎的世界,用旅程一詞來描述人生,實在很貼切。沿路上,我們會遇到高山與低谷、江河與平原、擁擠難行的公路與人跡罕至的道路,經歷高峰與低谷、喜樂與悲傷、衝突與失落、心痛與孤寂。生命裡,雲把月兒遮了,風把樹葉吹了,我把生活廢了,把勃勃野心抬到大道中央,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直至路人頂禮膜拜。
我們無法看見未來的路程,前景也未必如我們所願,因此不同的道路來臨時,我們只能默默承受,然後用生命的堅毅去尋覓另一道風景。

修道的人生只有抱持靜與無欲,默默的前行,才能遇見三花聚頂五炁朝元,進入先天一氣的境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