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8月7日 星期一

心太軟的鬼友

心太軟的鬼友08.07.2017元始道長
從前有個漁戶,每天晚上,都喜歡坐在院子裡喝點小酒。他喝酒有個習慣,就是總喜歡把頭一杯潑在地上敬神。說也奇怪,最近,酒往地上一撥就沒影了。他想:興許這世上真有神吧。
這天,他想試試這個神到底有多大酒量,一連潑了好幾杯,一下去就沒影了。他正吃驚,忽然眼前閃出一個鬼臉,嚇了他一大跳。那鬼見他有些害怕,溫聲道:「別怕,我雖是個鬼,但我不傷人。我見你每天晚上喝酒總是先潑一杯,我就接著喝了。如果你不嫌棄,咱倆交個朋友吧。」漁戶見這鬼也和善,於是就答應了。
後面慢慢相處,真成了朋友,無話不談。過了段時間,鬼對這個漁戶說:「朋友,今晚我是來和你道別的。」
漁戶忙問是怎麼回事?
鬼說:「閻王爺讓我去脫生,明天有個賣豆腐的一大早要往城裡送豆腐,要從一座山下路過,我將石頭推下山,將他砸死,我就脫生了。」說完鬼就走了。
第二天早晨,漁戶早早起來,守在那座山邊看,真有一個賣豆腐的路過,但是沒有石頭下來。
晚上,他問鬼:「你為什麼說謊騙我?」
鬼說:「我本來想砸死他,可一打聽,他家裡還有個80歲的老母親,這人是孝子啊,我心一軟,就放他過去了。不過沒關係,明天我還有一次機會。」
漁戶問:「什麼機會?」
鬼說:「明天午時,有個女人在河邊洗衣服,閻王爺讓我把她拉到河裡淹死,我就能借她的靈魂脫生了。」
第二天中午,漁戶又到河邊看,真有一個女人在河邊洗衣服,還有一個小孩在她邊上玩耍。直到過了午時,也沒見女人出事。他等到女人洗完衣服走人,才回到家中。
夜裡,鬼來了。他一見鬼就追問:「你又騙我啊!」
鬼歎口氣道:「不,我正想下手,可是看到岸邊還有個孩子,我不能害死兩條人命啊!心一軟,又放她過了。但不要緊,閻王爺還給了我一次機會。」
漁戶忙問:「什麼機會?」
鬼說:「明天傍晚,有個做生意的從一個井邊路過,閻王讓我把他拉到井裡淹死。」
漁戶沒去看,結果夜裡,鬼又來了。漁戶一見他就笑道:「你又說謊啦?」
鬼歎道:「不是,我真碰到生意人了,可打聽到他是外鄉人,不明不白死在這裡,家裡人不是要牽掛麼?」

這個鬼接二連三的錯過脫生的機會,閻王爺見他心好,於是就讓他做了本地的土地爺,也算是好心得了好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