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9日 星期三

金人銘

金人銘07.18.2017元始道長
古之慎言人也,戒之哉。無多言,多言多敗。無多事,多事多患。安樂以戒,無行所悔。勿謂何傷,其禍將長。
勿謂何害,其禍將大。勿謂何殘,其禍將然。勿謂莫聞,天妖伺人。(或作勿謂不聞神將伺人)
熒熒不滅,炎炎奈何。涓涓不壅,將成江河。綿綿不絕,將成網羅。青青不伐,將尋斧柯。誠不能慎之,禍之根也。(或作誠能慎之)
曰是何傷,禍之門也。(曰或作口)強梁者不得其死,好勝者必遇其敵。盜怨主人,民害其貴。(或作民怨其上)君子知天下之不可蓋也。故後之下之,使人慕之。執雌持下,莫能與之爭者。人皆趨彼,我獨守此。(趨或作取)眾人惑惑,我獨不從(或作人皆惑之,從作徙)內藏我知,不與人論技。(或作不示人技)我雖尊高,人莫害我。夫!江河長百谷者,以其卑下也。天道無親,常與善人。戒之哉。戒之哉。
相傳,伯禽就封魯國時,周公恐其有失,親書銘文於老管家金人的背上,並叮囑金人經常站在伯禽身前,背對伯禽,讓伯禽隨時觀看,以免忘記自己的訓誡,金人背上的銘文就是著名的金人銘

據學者考證,金人銘即為黃帝銘六篇之一。以金人銘對照老子,頗有共通處。縱觀通篇內容,就是強調少言慎言,韜光養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