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6日 星期三

寫給被割掉的脾的祭文


寫給被割掉的脾的祭文02.15.2020
親愛的脾,今天是你的兩周年祭日,請原諒我對你的無情。
因為脾大,我去醫院割掉了你,現在想來真是後悔啊。
如果我早點學中醫,就不會輕易割掉你了。導致脾大的原因中醫認為罪魁禍首是身體濕氣太重,脾胃運化不了多餘的水濕,才導致脾在濕氣中慢慢泡大的,就像現在很多人水汪汪胖大的舌頭一樣。
割掉脾以後我的脾更虛了。以前以為脾都割掉了,應該不存在脾虛了吧?現在想來真是好笑啊。中醫所說的脾不是脾這個器官,而是包括脾、胃、胰腺在內的一個系統以及功能。脾不存在了,這個功能還在。只是更加不堪一擊了。
中醫認為人體的免疫力大本營在脾胃,脾胃不好的人弱不禁風,容易得各種傳染病。就拿流感來說吧,每年的流感爆發季節我總是被感染,哪怕我再怎麼注意,出門戴口罩,還是感染,一感染就要拖拖拉拉一個月才好,真是苦不堪言。這一切的原因就在於我的免疫力遭到嚴重破壞,怎麼破壞的?就是割掉了脾。
由於脾主運化,我沒有了脾,運化能力一落千丈,吃進去的食物代謝出來的痰濕總是運化不掉,導致我的身體越來越胖,身上好多脂肪瘤,一摸肚子,一個一個小肉瘤,開始以為得了癌症,嚇得不要不要的,去檢查才得知是脂肪瘤,虛驚一場。
現在的我不敢吃一點垃圾食品,肥甘厚味,不好消化的食物全部戒掉了,牛奶,水果,紅燒肉統統一邊去,天天喝粥,還好有小米山藥粥來滋養我,否則我真要喝西北風了。我發現小米山藥粥真的很養胃很補脾,吃了一段時間後,驚喜地發現我的脾的功能上升了好多。
現在的我為了彌補割掉脾帶來的損失,每年都要喝一段時間的四君子湯,來增強脾的功能。
親愛的脾,請你安息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